星期五, 5月 29, 2015

經典香港大排檔靚粥 ~ 豬紅粥


最近不知為啥
總是想起小時候吃過的港式料理
腦袋有空時
那些吃過的美食
就像那走馬燈一樣
在我腦海中不停的轉呀轉
尤其以最庶民的~豬紅粥
讓我念念不忘 !
小時候除了早上去飲茶外
最常去的就是市場裡的大排檔
那裡有各式各樣的粥品
配上一根熱熱油條
或是有名的~豉油皇炒麵
真的是人間天堂呀
吃完後一天的活力就滿滿了~
所以
我終於敵不過我的欲望
一大早就到市場去
買了一大塊的豬血
回家來煮我朝思暮想的~豬紅粥吧 !!



在香港的茶餐廳或是粥店
尤其是大排檔
都有賣這一道~豬紅粥
豬紅其實就是豬血
香港人尤其可愛
把血改成紅
這樣就好聽多啦 ~
不要小看這小小一碗豬紅粥
香港的粥是世界有名的
一碗粥裡可是很有學問的哦
不是用白米煮一煮就好
粥底要煮得好
那整鍋粥才有滋味呢 !


我們煮粥一定會先煮粥底
通常用白果 , 腐竹 ( 乾腐皮 ) 和白米一齊煮到綿密
這一鍋粥底就會非常的香
講究一點的
就會加上瑤柱 ( 干貝 )
ivy 這一次煮的豬紅粥就是加了瑤柱
所以非常的美味
就算是用沒什麼味道的豬血
也能煮出一鍋好粥哦 ~


材料 :

豬血    1塊
干貝    2粒
薑絲    1湯匙
白米    半杯

做法 :


1. 白米淘洗乾淨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



2. 浸泡過的白米用一茶匙的沙拉油和一茶匙的鹽混合拌勻備用
3. 干貝用清水和一湯匙的米酒浸泡30分鐘 , 倒去水份 , 把干貝撕成細絲


4. 砂鍋中加入拌合油和鹽的白米 , 干貝絲 , 薑絲 , 再加入1000c.c的清水用大火煮滾


5. 煮滾後轉中小火把白米煮至綿密狀態
6. 此時 , 把豬血切成小方塊
7. 取一小鍋子煮一鍋水把豬血汆燙一分鐘左右 , 再清洗一下備用


8. 粥煮至綿密後即可以加入豬血再煑20分鐘
9. 試味 , 如果不夠鹹可以斟酌加鹽調味
10. 食用時加幾滴麻油和胡椒粉 , 蔥花會更美味


煮粥時一定要浸泡和拌入油和鹽
這樣煮出來的粥才會綿密好吃
如果有時間
可以把浸泡好的米放到冷凍中20~30分鐘
這樣子在煮的時候
可以幫助白米在短時間內煮的綿密哦 !


大家可知道
豬血也有補血的功效呢
女性朋友不妨在好朋友過後
煮一鍋來給自己補補身子
比喝那些倒胃的藥湯來的愉快哦 ~~~



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